文字:葉彩雲


攝影:楊智聰

如果說活著是辛苦的話,那什么是活著的時候覺得快樂的呢?

因為僅有10分鐘的專訪時間,還來不及問蔡依林這個問題,就被身邊的人以有點敷衍的“謝謝”(至少記者是這么認為)請走了。

如果這個問題拋了出去,想像蔡依林的答案會是“不停地努力做到更好”。但從蔡依林的談話中知道,努力是很辛苦的,辛苦后很快樂,但快樂需要努力,不過努力后又回到辛苦……

還好,她來得及回答說:“努力是因為我喜歡。”

做好自己音樂



早前蕭亞軒被問及會否模仿蔡依林在演唱會上作出高難度動作,對方語帶諷刺表示“蔡依林這樣會害死其他歌手”,記者發誓,絕對沒有想要以這番言論,來試探蔡依林在訪問時究竟對什么話題才會有很大的反應,如果有的話,陰謀亦未能成功。

“每個藝人都有他的特色,我不覺得我要害任何人,只是做好自己音樂世界的事。(你覺得你有本事害死其他人嗎?)我現在……講任何事都會讓人覺得我自視過高,我不是這種人。每個藝人呈現他的努力及音樂的方式都不一樣。”

活著是辛苦的



劫后余生的人說,活著是幸運的;熱愛生命的人說,活著是快樂的;蔡依林說,活著是辛苦的。

“其實‘做人’是很大的挑戰,做人最重要的是自我要求、自我檢視及待人處事,這3點就足以讓人活得很辛苦了。”

蔡依林的生活仿佛電玩遊戲,一定要克服這一關的難題,才可以到更高更難的關卡去。

“在我而言,成功的定義是在每個人生階段,打開了一扇門后,是不是在安全的情況下踏進去,看看里面的世界,然后再推開另一扇門,我還在學習。所以我明白為什么說人是來受罪的……它並不是一個負面的形容詞,那只是一個教你學習的話。”

看著眼前的蔡依林,總覺得一個這么努力的人,應該值得老天爺給予她1個無限可能的願望,聽了她的答案后,更確定這個想法。

“我希望祂可以給我很大的能量,去突破我的每個轉折點。”

人生沒有極限



很多人看了蔡依林的“特技”演出,調侃說她不當歌手大可去當奧運選手,當然,這是個題外話。

不停自我挑戰背后的動機,不過是因為她的自律性比常人還要高出10余倍。

“我想是我的自律性讓大家對我有這樣的印象吧!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,我的心理變化很大,常常憂心忡忡也是這個原因……”

所以她需要有一段讓她可以放慢腳步的時間,看看外面的世界,否則沒日沒夜的宣傳只會讓她覺得自己在原地踏步,她說:“我害怕每天重复做一樣的事情。”

在她的字典里,並沒有所謂的“極限”。

“我並不覺得我現在所做的事情是一個ending,它很可能是下一步的開始而已。像體操,它是做任何東西的basic,回頭看,要不是當初學習體操,我現在的凌空彩帶舞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。”

在她的字典里,也應該沒有所謂的“不可思議”。

“什么事我都會盡力去做,做不到的,就盡力去克服。”

不斷自我挑戰
出道至今,蔡依林鮮少在人前展現軟弱的一面,猶記得當年的合約問題,“蔡依林”3個字差點從此消失在娛樂圈,待她蛻變后昂首再出發,和周傑倫的一段情卻又讓她摔了一大跤,雖不至于頭破血流,但肯定是傷得不輕。

不過,因為她叫蔡依林,所以很快地她又站了起來,而且站得更高。

“挫折……我只怕自己沒有想要自我挑戰的那一刻,那我會突然很想要放棄!但還好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,會多給自己一些不同的刺激,好讓事業有不同的火花,這樣才會玩得開心。”

站在金曲獎的台上接受“最佳女演唱人”的加冕,蔡依林認為那是對她過去努力的一種鼓勵,但並不代表未來就OK,她還是得在作品中繼續摸索,不過在感謝詞中謝謝曾經看不起她的人給她打擊,卻成了至理名言,萬人爭相效仿。

“我很少因為做好一樣東西而舉國歡騰般去慶祝,所以常常會憂心忡忡……看到國外歌手有好的作品,就會激勵自己,希望加快自己的腳步跟上去。”

或許蔡依林注定要接受不同的考驗,老天爺只讓她輕鬆了這么一下,第2天一早報章就大肆刊登網友的抨擊,指現在不是在選最努力的歌手。

“我覺得先鋒者都會有這樣的問題,像麥當娜當時做了許多驚世駭俗的事,受了很大的打擊,但時間久了大家自然可以看到她的好。我就盡量用這樣的方式激勵自己。

過去大家都在唱抒情歌,那個時候還不是唱跳歌手的天下,我是第1個,自然會受到很大的檢視……我並沒有說唱快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但感謝評審為我們這些歌手打開了一條路,也告訴大家這個年代是需要這樣來唱歌。”

乍聽之下,會有人說蔡依林是偉大的,但也會有人說她是自大的。

手上捎來歷屆最佳女演唱人得獎人名單,那英、莫文蔚、王菲、孫燕姿和蔡健雅等等名字,的確沒有人可以像她這樣又唱又跳,不過張惠妹何嘗不是像她這樣能歌善舞?

“可能是評審的觀念不同,其他歌手當然也唱得很好,拿獎這回事有時還是要看運氣,不過你有沒有下功夫?別人還是看得出來。”


后記:保護膜
訪問蔡依林前是戰戰兢兢,關于她耍大牌、態度不佳的故事聽得太多,真正輪到自己上陣,發現她並不如傳聞中的難相處,但卻像是穿上了一層透明的保護膜,好像媒體隨時會冷不勝防地插她一刀。她洋娃娃般的眼睛常會盯著你看,不過讓記者覺得混身不自在的,其實是她眼神中的空洞。是的,放下天后的身分,她就是一個平凡人,平凡得可以在電視節目男主持人面前“矯奶”,還真叫人傻眼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content_new.asp?dt=2007-11-24&sec=entertainment&art=1124ep07a01.tx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ea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